B A C K

林元輝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屆(70級)畢業系友
時任:第一金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林元輝學長是本系第十屆的優秀系友,在壽險業界服務累積近二十年經驗,過去任職國內外各大保險公司,The Travelers Ins. Corp.精算分析師、Metropolitan Ins. Co精算部主任、遠雄人壽保險公司及台灣人壽保險公司首席精算師、群益保險公司總經理、幸福人壽保險公司副總經理及發言人、中泰人壽保險公司總經理。目前則是擔任第一金人壽保險公司總經理一職。學長不僅是美國精算學院院士(American Academy of Actuaries),也是財政部核准之簽證精算人員,更曾任「中華民國人壽保險管理學會」理事與中央健康保險局「全民健保精算小組」費率審查精算師。如此豐富的工作經驗與資深閱歷,奠定了學長在業界耀眼的地位,而這次我們能採訪到學長除了深感榮幸外,更由衷地感謝學長於百忙之中撥冗抽空接受訪談,與我們分享寶貴的人生經歷。

 甫踏入簡單明亮的辦公室,辦公室主人翁用親切態度和靦腆的笑容迎接我們,乾淨的擺設正如學長的談話條理分明與積極自我實現的個性,以及對專業與管理的重視。

 回憶起大學時代,學長興奮地表示,那是一段自我充實的好時光。早期的大學聯考制度與現今大學指考制度,並不相同,雖然少了許多彈性空間,但相對地大幅提升對環境與學習的適應力,在面對考上就得去適應喜歡它的情況下,轉而用一種積極學習的態度去接受、迎向挑戰。也許因為姊夫是美國人的背景關係,學長的英文能力比其他同學來的好,尤其在聽力方面佔很大優勢,所以,在閱讀專業原文書學習是事半功倍,並非難事。

 當時,學長一個人隻身從雲林斗六北上求學,大一時住在宿舍,每天從外雙溪校區坐公車到城中校區上課,因為當時沒有接駁公車,每天舟車勞頓花費兩個多小時往返兩校區,覺得很累。儘管當時並沒有參加社團,卻為了朋友同學兩肋插刀義氣相挺,熱情地幫忙系學會的事情。或許因為城中校區靠近西門町鬧區,學生活躍度很高,課外活動亦格外充實精采,所以,學長驕傲的說,商數人天生就有一種聰明的特質,喜歡玩不喜歡念書,是學校超級活躍的一份子。

 而學長在學校生活裡印象最深的老師,正如大多數系友一樣,感謝曾憲政教授,帶領大家進入當時新興的保險領域,引入新的觀念和想法和課程,啟發學生新知,更把嶄新觀念如生利息和死亡率觀念帶給大家。當時他並不知道學習這些專業學術理論,在未來是否能真的能運用自如,但因本身廣博的興趣引發學習動力,後來在工作職場上證實,大學時代的教育與工作職涯真的能順利結合、學以致用的。此外,另一個印象深刻的老師,即是曾任淡江大學校長,現任亞洲大學校長張鴻鉅博士,其為統計分析及計量管理的權威,上課推導公式時彷彿可以不經由大腦思考卻可以不停書寫教學,有如行雲流水般順利。

 在課程上,學長覺得微積分十有興趣,它聚集從古至今三百多年悠久歷史的演算規則與理論思考技術,更象徵著是一種高深的數學專業。從某些角度看,數學是藝術,也是哲學的一部份,否則我們怎麼可能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式子,呈現出一個花瓶的態樣,由此可見,數字公式真的可以發展很多東西,倘若教師教學能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靈活運用教學方法,相信對於引發學生潛力一定會有很大幫助,而且只要碰上對的Timing最佳時機,學生就可以將所學發揮得淋漓盡致。系上學生靈活度與聰明才智都屬優質,如何協助學生尋求自我與自我肯定,進而自我實現,正是大學教育最重要的目的。

 學長大學畢業後即入伍當兵,在海軍陸戰隊服役,退伍後到美國繼續深造,取得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波特蘭州立大學企管碩士(主修行銷),與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職業會計師碩士。學長表示,藉由國內會計數理的紮實訓練,奠下良好的基礎,讓他理論與實務的學習得心應手,尤其,在華盛頓大學的CASE STUDY專題實作之訓練,是他感受東西方學習文化最大的不同,也是一段努力奮鬥卻又令人刻苦銘心的時光。雖然,在台灣的基礎教育會比國外好很多,但是,第二階段之後的發展,就比國外學生遜色,主要在於學生學習的動力,以及跟社會互動的信心缺乏的原因。

 華盛頓大學是學長人生中很大的一個轉類點,因為學校附近保險公司到校園徵才的機緣,才讓他思考並下定決心進入精算領域。The Travelers Insurance Corporation(美國旅行者保險公司)精算分析師是學長的第一個工作,從西岸飛到東岸保險的大城-康乃狄克州工作,住在公司的旅館,使用公司自己的印刷工廠,同時也見證當時保險業的蓬勃發展。回台灣也是一個意外的人生旅程,當時,美商大都會人壽向總經理邀請學長回台灣的契機下,才又舉家遷移回到台灣。因為學長豐厚的工作經驗,因此前後服務過各大本土、外商壽險公司,精彩傑出的工作表現是我們有目共睹的,但他卻謙虛的表示,因為工作繁忙緣故,因此較少與學校互動,正好藉由這次機緣,希望能為未來的產學合作開啟嶄新一頁。

 此外,學長強烈建議要走精算領域的同學,要「誠懇虛心的學習」,因為,精算有一個奇妙的特性,在精算領域裡的都是頂尖且絕頂聰明的人才,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能與水準,並且對自己有很高的期待與遠大的抱負,再加上這門學問變化無窮,因此,只要你不會,就要「誠實面對自己」,誠懇虛心請教別人,因為你夠聰明,所以你一定可以學的會,最怕就是「假會」,一不小心就會鬧笑話了。也因此,他認為學弟妹千萬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覺得自己數學不好而不敢嚐試走精算領域,如果真的沒有那個天份,就不需強求,人生的路有很多條,也有無限發展的可能,但是一定要給自己機會去試試看。畢竟,精算的路很長,在學習考試的過程很辛苦,除了要打好基礎外,是否可以承擔種種的壓力,都是相當大的挑戰。

 在職場哲學上,學長抱持著一種「更好的心態」來待人處世,他希望因為他接觸到的事情、接觸到人,都能夠因為「接觸」這件事,而讓事情變的更好,也讓人會更好。畢竟,工作職場相當現實,能夠存留下來的人不多,換句話說,你要能夠一直存在,真的要相當的努力才能不斷創造自己的價值,瞭解自己的定位,「不能碰到挫折就放棄,任何困難都要想辦法解決。」才能重新再出發。學長感恩一路走來許多幫助他的人,保險業是人的行業,如何讓自己事業走下去,就必須要很好的待人接物,做事做人都很重要。一個人想要成功,有時候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簡單來說,就是要有人幫忙,而要有人幫忙的前提,要對人家很好不求回報,以後人家看到你就知道這個人很不錯,適當時機也會幫你,只不過,有時候商場如戰場,有時候你幫人家很多,千萬不要指望人家會回報你,因為還是會被背叛。在工作上,也要明白說話的時機與藝術,「現在說」、「以後說」,或是「當下馬上說」、「什麼時候說」等,這些都需要靠工作經驗和訓練來累積。

 「往前看要更好,往後看要學一些經驗。」是學長時常勉勵自己的話。現在的他,擔任公司管理高層的角色,掌握著公司長期發展的動向,卻不因此而獨裁專制,反而更真誠實在地去聆聽許多不同的意見,在自己的專業主見下,包容更多元化的聲音,領導公司朝著組織遠景目標前進,也期望能開創第一家保險公司與銀行合作成功的新里程碑,希望樹立新的銀行保險模範。最後,學長更期勉自己也祝福學弟妹,愛惜自己,注意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