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鄭鼎立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八屆(78級)畢業系友
時任:雄獅鉛筆廠股份有限公司會計部經理

 個性熱情隨和的學長,是從高職理工組畢業後,先進入社會工作一段時間,才進入大學繼續充實自己。選填大學科系志願時,背景為理工組的學長,志向是想念商管學系,但可以選擇的科系不多,幾經搜尋後,發現東吳商數系是理工組的商學院,毫不猶豫的選擇東吳商數系。

 在學時期,學長對系上印象比較深刻的老師有:系主任謝志雄老師、教授微積分的林大風老師、教授線代的李聰成老師、教授高等微積分的張永寬老師,每位老師教學認真嚴謹的態度,讓學長印象極為深刻,學長很感謝系上每位老師對他的諄諄教誨。

 大學時期,學長兼顧學業及社團,成就輝煌。學長除了修讀商數系本科系嚴峻的課程外,還雙主修經濟學系,擁有雙學士的優良畢業成績。但學長並不因繁忙的課業,而耽誤自己在社團上的發展,反而參加很多服務性社團,社團經驗之豐富,並不亞於其它人,學長甚至擔任系學會會長,讓自己在參與社團經驗中,學到更多待人處事道理、增進團體人際關係及領導能力。

 學長建議學弟妹,多多參加社團活動,尤其是社會服務性社團,學長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可以擔任公益團體的義工,他們可以在參與過程中,對心靈方面、態度方面,有潛移默化的成長。

 學長深深覺得,倘若學弟妹能力可及,要盡量參加社團,社團經驗對學弟妹未來進入職場後,裨益良多。尤其是參加服務性社團,更可以從服務的過程中,增進人際關係,知道如何與人交流及很多做人處事態度等等,這些都是從社團的活動企畫參與中學來的。尤其學弟妹進入職場,容易遇到如何撰寫企畫案、如何規劃活動,甚至如何在規劃活動中與人交涉、分工,這些都是從社團經驗中擷取的,所以如果學弟妹在課業繁忙之際,還有餘力的話,參加社團是很好的選擇。

 大學時期,學長並不特別侷限自己未來的志向,反而是多方面學習多方面發展,這樣的人格特質,可以從學長在職場上的工作經歷中明顯看到。職場上,學長的工作經歷極為豐富。學長現職為會計經理,但是以前卻從未從事過有關會計的工作,學長每一份工作都是不同產業、不同領域、不同職位,對鄭學長來說,面對不同行業的挑戰是學長讓自己進步的方式。一般人在面對不同產業的工作都會緊張惶恐,但學長卻不然,反而感到興奮,勇於面對挑戰的特質,造就今天成就非凡的學長。學長從事過的行業,真的是多采多姿,諸如:會計、倉儲、財務、生管、資訊、航空、高科技電子、網路、…等等行業,都有學長的足跡。

 工作經歷如此豐富的學長,當然有自己找工作的獨門訣竅。學長每次都是在離職後,才開始找下一份工作,而且一次只找一間公司,專注不分心的好好準備,通常一次就上榜了。工作轉換之間,都會有一段空窗期,有些人在那段時間也只是上上網丟丟履歷,然後等待結果,學長卻善用這段空窗期,準備接著要找的工作的資訊與知識。學長認為,倘若你是專心去準備,瞭解該公司的概況,並且買相關書籍回來充實自己,把缺乏的部分補足,在準備過程中,你就會發現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份工作,你有花心思去準備,當面試官問問題時,你就會侃侃而談,而不會慌張。當然,面試時,除了必備的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還有態度,「態度決定高度」,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

 學弟妹畢業後,趁著找到工作前的空窗期,先充實自己,補足自己,瞭解自己是要找那方面的工作,如此,當你遇到面試機會時,就可以態度從容的去面試,而不是帶著一顆慌張不知所措的心前往,應徵上的機會當然也比別人多,切忌不要因為找不到工作就慌慌張張,每天在人力銀行丟一堆履歷,而且還不同領域,這樣反而會讓自己陷於準備方向混雜,無法專一,結果不一定好。學弟妹要知道「蹲下來是為了要跳更高」,當你在空窗期,要放低自己的姿態,充實自己,等待下一回的機會來臨,再奮力一搏。

 如果學弟妹畢業後尚不知自己的方向,可以先進入職場,待工作一段時間後,在職場上找到自己的方向,再去考相關研究所,如此也有助於學弟妹瞭解自己到底需要什麼。當然,如果學弟妹已經很清楚自己的方向,而且也考到理想的研究所,直接進入就讀,也是很不錯的。

 職場上,要專注自己的工作,不要擔心自己的付出別人看不到,遇到挫折,樂觀面對,樂觀的心態,可以從學校的服務性社團中學習,當你在服務別人、幫助別人同時,也在讓自己學習很多處事態度及面對挫折要如何調適。

 學弟妹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不一定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最好是當你賺夠錢了,而你的最後一份工作,是你喜歡的工作,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學弟妹初次踏上職場,難免會遇到挫折,如果第一份工作是你喜歡的工作,卻遭遇到很多挫折,這樣反而會讓自己對未來更無措。學弟妹反而要利用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讓自己在年輕的時候好好接受職場上的磨練與挑戰,多多充實理財概念,多看理財書籍,累積財富知識,等自己累積一定的財富後,而到時候也有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這才是人生一大樂事。

 最後,學長建議學弟妹,可以學一點簡體字,讓自己先做好準備,接受大陸市場,擁抱大陸市場是現在的趨勢,以後你要競爭的不是只有台灣人,越早接受大陸市場崛起的事實,越早瞭解中國的發展情勢,這對學弟妹來說反而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