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陳正賢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一屆(81級)畢業系友
時任:三商美邦人壽處經理

 當我們踏入南京東路三段某辦公大樓裡,赫然發現即將前往拜訪樓層看板上寫著「開心通訊處」,心裡正納悶著何謂「開心」,還來不及探索為什麼,笑容滿面的正賢學長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

 大學時代的他,因為想同時具備數學與商科專長背景而選擇商數系就讀,並且參與文服社擔任副隊長職務,在多次鄉村服務隊不同歷練下,培養溝通協調與領導能力。課業上,李志武老師所教授的壽險數學一科是引領他進入保險世界的重要源頭,讓他體認到保險商品設計和精算師前景的重要性。大學畢業後便繼續攻讀政大保險研究所而後當兵,踏入職場工作。從國泰人壽商品部、安泰人壽研究發展處與上海辦事處精算人員訓練講師、技術學院兼任講師,三商美邦人壽商品精算部及市場行銷部主管,到現在轉戰外勤擔任開心通訊處經理乙職,一路走來他始終開心地展現自己最大的企圖心和戰鬥力,創造專屬自己的燦爛舞台。
在工作上,他用他自己的生命旅程做最好的詮釋與證明,不論是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美國精算學會、美國人壽保險管理學會,或是金融相關六大專業證照,每一張得來不易的證照與資格正是揮汗播種下的甜美果實。

 他也曾經歷內勤與外勤工作轉換的低潮,卻因為一支雨刷的故事,讓他頓時領悟,「那天下著大雨,我開著車正要回家,風雨中突然發現擋風玻璃前兩支雨刷中一支壞了,壞的還正好是駕駛座前的雨刷;在大雨汸陀中我下車查看,發現原來雨刷沒壞,只是雨刷的螺絲鬆開了,但它卻依舊在引擎蓋上努力地刷著。」雨刷很認真,不過它卻毫不自覺地在『錯』的地方努力著,這樣的情景給他當頭棒喝,一瞬間轉換心境,思索自己是否也是在『錯』的地方執著著呢?

 一篇在網路流傳很久的故事-『老鷹的一生』,很多人討論老鷹到底會不會真如故事所說的一樣浴火重生,同樣也讓學長重新省思。故事說,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的平均壽命大約長達七十年。牠在四十歲時,爪子開始老化,不能準確地抓住獵物,喙也逐漸變得又長又彎,而翅膀也因為羽毛長得又濃又厚,所以變得十分沈重,使得飛翔更加吃力。這時候的老鷹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是歷經痛苦的斷喙、換爪與拔毛過程,重新得力展翅飛翔,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姑且不論故事真實性,但是,我們卻不可否認,蛻變與成長本身是需要代價的。

 透過老鷹重新得力的過程,他重新思考自己對保險業的熱誠,也醒悟到會不會因為我們多年累積的習慣、熟練的方法、過高的期許等種種的過去,成為我們的重擔,錯過了許多值得欣賞的風景,以致於工作不能再上一層樓,生活不再有驚喜。於是,他抱著一股「放下過去習慣的思考公式,願意讓自己重頭來過」的衝勁,經歷一段內勤與外勤工作衝突矛盾的辛苦,重新得力展翅上騰。

 因此,他建議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第一份工作最好是業務員,以培養自己在學校時欠缺的能力,以及溝通和自我協調能力。 畢竟學校只能教導專業知識與養成分析事物與組織能力,唯有透過社團活動參與才能明白專業分工重要性,體認溝通協調與人相處的藝術,加強自我管理與時間管理,增進自己國際語文能力,否則學歷很容易變成阻礙個人發展的包袱。

 此外,金控時代來臨,具公信力承辦單位所頒給的專業證照不僅是新鮮人求職的成功之鑰、贏在起跑點的基石,更是攸關績效評定與升遷、塑造專業形象的推手。學長指出,為因應金融市場業務多元化,金管會整合與簡化跨業之法定證照,使金融證照得以合理且效率之管理。而金融相關專業證照大體又分為五大類,包含銀行、證劵、期貨、信託與保險等多樣化的內容,因此,他提出金融相關測驗模組化方案的創意概念,建議學弟妹快速有效的準備考試。舉例來說,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只要加考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便可取得證券商業務員資格。而信託業業務員只要加考投信投顧相關法規,便可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

 整理六大專業證照,涵蓋:人身保險業務員、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財產保險業務員、信託業業務員與投信投顧業務員六種。學長以一個過來人身分,與大家分享如何準備證照測驗。首先,在監理角度上,主要是政策主導財富管理發展;其次,在金融服務上,必須了解金控交叉行銷趨勢;在產業趨勢上,二十一世紀最熱門的行業莫過於人壽保險業;再者,在考照效率上必須採用金融證照模組化方式進行以求事半功倍;最後,在獨立執業上,勇於捨棄入門證照,爭取收入自主權。當然也要充分掌握考照黃金時期,讓進修考照零時差。

 面對金融海嘯過後,全球景氣重整之際,壽險業績居然逆勢成長,學長所任職的公司亦獲得保險業中高評價的評比,當然,一個公司甚至是通訊處的經營成功並非憑藉自己一人之力,「英雄淡出,團隊勝出」正是整個團隊上下同心協力付出與努力,發揮組織凝聚力,共創組織遠景。

 對於未來,我們相信學長他依舊會持續不懈的努力,發揮感動人的能力,「開心」創造專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