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黃永源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屆(80級)畢業系友
時任:國寶人壽業務體系協理

 「就讀商數系是生命中重要的緣份!」學長說。在過去電腦資訊尚未普及的時代,選擇大學科系不像目前僅需透過網路即可蒐集到各校排名,甚至輕易取得分數的落點分析,學長因此透過當時極富盛名的導航基金會出版的科系介紹書得知東吳商數系。他形容當時看到商數系被介紹為:「企業界的數學家」與「數學界的企業家」時,即對本系產生濃厚的興趣與嚮往,也由於離家近,於是便選擇進入商數系就讀。

 在經歷心情不定且志向不明的大一生活後,學長於大二開始便專心致力於精算考試上,學長笑著說:「當時真的很努力,比考大學聯考還認真」。

 談到大學的社團生涯時,學長眉飛色舞地回憶當時的情景:為了與最要好的幾位同學在一起,他常出現的地方便是手語社,畢業後當了助教,甚至成為手語社的掛名輔導老師。但其實他最擅長的是排球運動,從小學便接受正規的排球訓練,讓他練就一身打排球的好身手,在加入系排球隊後,還參加過幾屆「大數杯」努力為系爭光呢!

 在看似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中,讀書仍占了學長大部分的時間,除了去社團的時間外,推廣部樓下的閱覽室及空教室成為學長每天必定去報到的地方,也因此在畢業時,學長榮獲了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的殊榮。他特別指出:系上開的所有課程除了要有興趣及好的想像力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不斷地接觸與找出學習樂趣,別怕不懂,別排斥!當時有位同學曾形容學長用過的課本能在水面上漂,顯示學長認真練習的原子筆墨水用在書本上的量有多少!此外,他亦分享精算考試的訣竅,學長一直認為:解題是有邏輯的!當題目寫得越多,越能看出一些題型的規則,而善用題目所給的資料元素,經過不斷練習與推理,便很容易找出題型的解決模式,這也是學長在答題時,得以事半功倍的原因!

 即使在精算考試上無往不利,順利通過了ASA的考試,但在從事五年的精算工作之後,學長思考自己的個性與精算工作的環境實在背道而馳,因此決定放棄繼續考FSA考試,而請調業務體系。回首當時從事精算工作的情景,學長即自覺與其他精算人員多有不同,依學長"活潑、擅交朋友"的射手座個性,對照很"宅"的精算時,他便清楚知道自己並不合適留在精算部門。藉此實例,學長也以一句話提醒學弟妹:「不要讓興趣埋沒在證照裡面!」。

 學長認為學弟妹們確實應即早把該考的證照考起來,但盡量能找符合自己興趣的證照!就如同學長走過的經驗般,一開始在精算考試上的順利讓學長誤以為自己合適從事精算工作,直到自己真正進到精算行業中,才又發現本身的個性與從事的工作不太能結合,到頭來還是選擇了與興趣相符的工作。

 談到了大學時期印象深刻的老師,學長首先提到馬淑瑩老師。除了被馬老師高深的功力折服外,能在大學課程中,高微與離散都修到馬老師的課也是學長回味再三的印象。「題目並不見得能解出標準答案,但一定要注重解題過程!」這是學長對修讀馬老師課程後所下的結論。他提到:許多同學在遇到艱難的數學題目時,因為證不出答案而放棄作答,其實是很可惜的!在數學領域中,很多問題其實很難解出標準答案,但在解答的過程中,要將自己的思維模式寫出來,讓老師知道你到底懂多少、實力發揮了多少,尤其在面對艱難的題目時,更需要發揮永不放棄的精神,將所學到的理論發揮在答題中。學長在如此的訓練之下,自然而然培養了思考問題、理解問題的習慣,也因此能在修讀馬老師的課時,獲得了不錯的分數。此外,隨和的陳兆麟老師與謝志雄老師也是令學長印象深刻的老師之一。

 工作方面,學長分享了他的座右銘:「堅定信心、面對挑戰、迎接成功!」由於職場環境多變,堅定信心與面對挑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尤其職場中的臨時交付任務非常多,當職位晉升到一定程度時,有時甚至要面臨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挑戰。以學長在業務體系的經驗,他提及目前的行銷通路很多變,業務體系所要重視的是企劃及行銷,甚至在洽談的過程中,很多業務從無到有,必須從陌生拜訪做起。面對客戶,一定要放下「既定」的心態,如此一來才有機會使每一個客戶都能成為自己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