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姜毓滋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五屆(85級)畢業系友
時任:美商安德魯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銷售經理

 很開心這次能經由王志成學長的介紹,訪問到姜毓滋學長,姜學長的優秀表現與豐富經驗,經由這次的訪問,毫無保留的分享給學弟妹。

 姜學長自認為自己不是一位認真的學長,當初會選東吳商數系,主要原因是因為學長對背誦的科目比較沒有興趣,加上自己想往商的方面發展,所以在選填志願時,就把商數系列入考慮,因而進入商數系就讀。

 大學時期,學長在系上的成績並不突出,像大一的微積分、線性代數、離散數學等等重要必修課,學長剛開始都是沒有通過的,班上很多同學都覺得學長無法在4年的大學期間如期畢業,事實卻不然。學長讓同學們跌破眼鏡了!最大的原因,在於學長有一個特長,就是懂得取捨,懂得如何去調整自己的學分,除了無法選擇的必修科目外,其它選修科目學長就選擇自己有興趣且擅長的科目,如此一樣在四年順利畢業。

 最讓學長印象深刻的科目是線性代數,因為學長在此科重修4次才通過。學長的線代總共經歷了三位老師的磨練:謝志雄老師、李聰成老師、李文雄老師,一直到大四才又在謝志雄老師的手中通過該課程,所以對線代學長可說是記憶深刻,教授該科的老師也讓學長難忘,老師們對教學的熱忱及嚴格把關,雖然讓學長修讀過程更艱困,卻也比別人紮實。倒是人人聞之色變的高等微積分,學長一次就通過了。從進入商數系就讀,就時時聽聞學長姐的高微大當鋪傳說,但學長並不因此而退縮,反而努力的尋找適合自己念高微的方式來面對,學長覺得修過高微的訣竅不在於他的數學很厲害,而是在於態度,每次上課前,學長一定會盡可能的把該做的習題做完,只要老師說要寫習題,學長一定是第一個舉手,加上學長每次上課都是坐在第一排,認真的學習態度讓老師讚賞有加,學長也因此順利通過高微。

 學長大學時期有參加系上的排球隊,當時候的教練—黃景耀老師,黃老師對學生的時時關心,讓學長感到很窩心。

 學長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軟體公司工作,這段工作期間,學長並不是很確定自己的方向,工作一年多後,因外力的關係而離職,卻因離開該工作崗位後,學長開始認真的面對自己,所以辭掉工作的學長,去國外念語言學校,充實自己,回國後進入洋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一路從基層業務做到主管,把公司的業績從六千萬帶到兩億五千萬,讓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

 現在很多人都說工作難找,尤其是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更是難上加難。學長覺得,於現在的教育制度下,要每個人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是很不容易的。所謂工作到底好不好找,並不是因為工作多或少,而是你的心有沒有給你這麼多方向,當你只設定一個興趣在找工作,當然會覺得工作不容易找。學長認為,大家何不放寬自己的找工作標準呢?將自己的標準從”我想找那方面的工作”改為”我不排斥那些工作”,這樣可以找的方向就多很多。學長建議學弟妹們,假設你不排斥某方面的工作,只要類似的工作你都可以試試看,設定一個大方向,只要不偏離太多,很多工作都可以嘗試,也許嘗試後會發現,原來是自己侷限住自己的工作領域。

 學長覺得,人往往都會被自己所畫的圈圈侷限住,而且通常這個圈圈都是自己畫的,學長勉勵學弟妹,當你遇到挫折很痛苦的時候,躲在自己的圈圈裡不如試著改變自己。千萬別害怕改變,雖然不能說改變一定是好的,但也不全然不好,也許當你改變自己的想法,嘗試不同以往的事物,跳脫出自己的圈圈,有時候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學長覺得,你以前讀的書、看到的人事物,都是你的資產,不要去排斥那些你討厭的人事物,反而要從另一個角度去欣賞,也許他就是你的盲點,你可以透過他瞭解不一樣的自己。

 面試新人時,學長覺得最重要的是人格特質。學長覺得你要表現的很有自信,但是這種自信不是自傲,是一種解決事情的能力。公司在找人,有兩種:一種是已經很有經驗,可以馬上上手,另一種就是有潛力的新鮮人,自傲、自負、自命不凡並非公司需要的。只會說好話,在面對問題時,卻只會躲在角落,不會學著勇於面對,這樣的人往往都不受歡迎。

 當然,在面試之前最重要的一關是你的履歷表。要如何讓你的履歷表在幾百封,甚至幾千封當中脫穎而出,就在於你的履歷是否可以讓人印象深刻。學長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投完履歷後,在比較適當的時間主動打電話詢問,自己是否有機會,如果沒有,也可以禮貌的詢問對方,希望對方給你履歷上的建議,也許因為這通電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學長希望自己未來能兼顧家庭與事業。常常有人問,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大家都會說給家人溫飽,但是為了家庭去外面打拼,拼了一輩子,卻跟家人疏離了,小孩的成長過程也缺席了,這就和你工作的初始目的相違背,所以學長寧可選擇家庭與事業平衡的狀態,也不希望因為工作而疏忽了與家人間的感情交流。

 學長曾經看到一句寫的很好的名言,分享給學弟妹。「命,只有一條,磨到死也就算了,磨不死也許還有一線希望」,這句話在當你面臨絕境的時候很受用。學長再提供另一句座右銘勉勵學弟妹:人常常會因為一本書、一個人、一句話、一塊錢而改變,不要害怕面對改變,因為你一定會遇到另一個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