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呂秋敏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第一產物保險公司精算室經理

 在大學聯考錄取率不高的年代裡,網路資訊尚未普及化,每個人填寫校系志願無非就是於透過師長與學長姊的傳導,並按照校系排名與分數順位,然後依序填寫志願。而呂秋敏學姊就是在這樣的情勢下,思量自身下一階段的目標,分析未來發展性,考量志願非應用相關科系不可,排除純理論科系,並刪除某些不在興趣所及的科系後,也就剛好分數落點位於東吳商用數學系。幾經思慮,學姊背負著大學聯考不理想的包袱,隻身從高雄上台北念書了。

 通常大一新鮮人對商數系所提供的多元課程皆毫無概念,更遑論個人對未來職涯方向的規劃,更是處於懵懂無知的情況。其實,從事產險精算的呂學姊在校期間亦未曾以精算為職涯目標,但比較起來,學姊與同班同學的不同之處在於,有著聯考成績不理想的體認,因此於入學之後即計畫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也堅定學姊畢業後考研究所的決心。為了能夠順利考取研究所,對每一科目的學習,學姊皆全力以赴。

 在業界立足許久的學姊讚賞商數系所提供的課程兼顧學術理論與專業應用。學姊特別說明理論課程強化了學生的邏輯分析能力,使學生具有深厚的數理能力;而應用課程有利學生發掘自身潛能,增添才幹與本領的多樣性。當初,學姊透過商數系的課程,確立其準備研究所的方向以統計相關研究所為主,故於在學時期,凡與統計相關的課程,學姊的學習態度絕不馬虎。面對林大風老師所教授的基礎課程微積分,到難以理解的高等機率論,學姊皆花費心思學習,課前均予以預習,為得就是在課堂上有紮實、完整的演練,而課後更不乏需要複習,始能對這種基礎課程有深刻的理解。更在黃文隆老師的指導之下,學姊不僅成功考取統計研究所,甚至在碩士班畢業之後,順利於專科學校找到教職的工作。

 在學期間,學姊對精算其實毫無接觸與鑽研,且當時週遭的同學有志於往精算發展者寡。不過在擔任教職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學姊察覺到保險精算領域漸為人所重視,輾轉從同學那邊掌握一些美國精算考試的資訊,幾經考量,學姊始下定決心往精算考試之路挺進。不過那年代產險精算不甚發達,幾乎都尚未針對精算成立部門,因此學姊起初並非以精算人員之姿進入保險公司,而是在資訊部門從事程式設計的工作。此期間,學姊仍奮力不懈地準備精算考試,後來隨著監理機關對保險商品審查的要求日益嚴謹,公司始成立精算室,對精算人員之需求才逐漸增加。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學姊正式與精算結緣,才得以將自身所掌握的精算知識與本領派上用場。

 過去那些傳統規章型保險商品,不僅對公司的貢獻有限,且在以需求為導向的現今社會,這些傳統保險商品也漸漸地不敷需求,取而代之的是需要多樣化的新商品,又隨著費率自由化的發展,產險界的人力需求也隨之遞增。依學姊面試精算人員的經驗,學姊認為面試者瞭解精算考試是為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學姊強調若有意往精算發展,學弟妹千萬不可漠視商數系所提供的基礎課程,不論是數學統計、商學管理或資訊課程,其不僅能有效奠定學生紮實的數理基礎,更可獲得必要的商學知識,與具備基礎的電腦技術。這些對精算工作的助益良多,也有利於學弟妹精算考試的考取。不過學姊仍不忘提醒學弟妹,準備精算考試絕不可有絲毫的氣餒與鬆懈,需要定力與決心,還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持之以恆,一步一腳印的去累積,踏實的去做,方可成功考取執照。

 學姊提及通過精算考試也不一定要在精算部門從事商品設計、費率釐定、準備金計算、利潤分析等工作。實際上,有許多保險公司的其他部門也會招攬具有數理背景的人才,例如與準備金提存有關的財務會計部門,以及為公司控制成本、維持收益水平的險部,而這些都是延伸精算的工作領域。進入這些領域不僅可強化本身的專業能力,亦可整合多方面相關領域之學識,以充分發揮個人的才智與特長,展現自信心與企圖心,並建構自身的競爭優勢,實現自我的價值。每個人都有長處與缺點,在面對問題時也會遇到盲點,因此學姊告誡學弟妹在職場上的身段絕對要像海綿一樣,真誠待人,寬宏大量,才能取得別人的理解和信任,並且要有大膽懷疑、勇於探索的精神,始能不斷地有所發現,有所收穫。

 學姊認為精算的工作需具備敏銳的眼光、清醒的頭腦,以及獨立作業、思考能力,並體驗到公司要永續經營,靠的是組成公司的每一個人,尤其是身負重責大任的各級主管。是以,身為主管的學姊以「自我約束,以身作則」隨時提醒自己。其相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唯有常存惕厲之心,潔身自好,主動出擊,對自己該做的事做到盡善盡美,既有原則性,又靈活機動,並與部內同仁利用時間加以整理、思考,互相溝通與檢討,團隊運作之效益自然可以發揮。同時,常懷「知足、惜福」之心,保持一種超脫而安寧的心境,拿得起放得下。學姊體認到,若能夠如此,則必可達到教學相長之效,彼此工作及整體運作之效率必會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