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許義全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三屆(73級)畢業系友
時任:台灣人壽副總經理

 這次能訪問到許義全學長實屬難得,很感謝學長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訪問,有您的經驗分享,學弟妹們將更瞭解精算領域。

 個性溫和的學長,當初會選擇商數系就讀,其實是偶然的。選填志願時,學長對商用數學系瞭解並不深,單純以聯考成績高低來選擇,雖然進入商數系就讀,並不是學長當初的第一志願--工學院,但學長並不因此而退卻,反而接受自己的選擇,一路朝著商科發展,造就今天非凡的成就。

 進入商數系就讀後,學長才知道原來商數系是歸類於商學院,在商數系學習了很多數學的專業能力與商科的專業知識,商數系融合了數學與商學,以商學為用,數學為體,在所有商科領域中,學長覺得商數系有他的相對優勢。

 在學時期的學長,參加的社團活動並不多,不過學長曾在系學會擔任幹部,讓自己的大學生活圈不是只有書本,更多了團體人際關係,這也奠定了學長出社會後擔任企業主管的根基。

 求學過程中,讓學長印象極為深刻的老師有:劉仕華老師、曾憲政老師、林大風老師、謝志雄老師及姚裕善老師,這些老師有的教學認真嚴謹,令人佩服,劉仕華老師即是,劉老師教授微積分、機率論等科目;有的老師教學幽默風趣,讓學生學習成效高,曾憲政老師即是如此,曾老師教授保險、複利數學這一塊。尤其曾憲政老師更是學長的精算啟蒙老師,風趣的上課方式,把時事引領進課本中,讓修課的同學不因枯燥的課本內容而感到乏味。曾老師上課的方式讓學長對精算保險產生了莫大的興趣,更奠定了學長在精算領域的良好基礎。

 學長認為,早期的商數系,大概有統計、資訊電腦、精算、純數等方向。學長說,當時同學間都是自己尋找自己的目標,主要以資訊電腦方面居多,因資訊在當初是屬於較新興的行業;而那時候的保險精算,因很多學長姐在精算領域發展的很好,也讓精算這條路相較於其它領域更為明確。

 當時國內比較具備明確方向的保險研究所就屬逢甲保研所,那時候學長也跟班上幾位想走精算領域的同學一起準備研究所考試,準備的同時持續聽聞到學長姐的訊息,知道通過精算考試的很多都是東吳商數畢業,也因此讓東吳商數在精算業界中更有名氣。

 學長進入社會後,認為本身是學精算的,所以找工作時也就直接往保險公司方向,並經由學長的介紹,進入中國人壽精算部工作。學長在中國人壽精算部是從商品設計開始,大概在中國人壽工作12年半,中間有機會到團保去學習,有比較多的機會與市場接觸,然後就直接轉換到台灣人壽。

 進入職場後,學長也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把未完成的科目通過。學長給想往精算領域發展的學弟妹建議,準備考試是需要意志力的,尤其當你有工作的壓力,又要準備考試的時候,更是需要。

 在精算領域工作的這幾年,學長覺得真的很辛苦。尤其是整個環境的大改變。早期因為市場比較穩定,競爭也比較沒那麼激烈,新商品的上市也就沒那麼多,所以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考試,自從新的競爭者陸續加入,環境的變遷,利率的走低,讓主管機關對精算人員也越來越重視,相對的,加重在精算人員身上的責任也越來越嚴格,接下來只會越來越辛苦,所以對想走精算領域的學弟妹而言,能吃苦耐勞是很重要的。

 一個成功的公司需要兼顧財務跟銷售。曾經就有保險公司因為一張保單而虧損幾百億,真的很難想像。過去市場利率比較穩定,大概都維持在6%~7%,現今,利率不如以往的高,而且主管機關要求也越來越嚴格,精算人員壓力大、責任大,雖然公司給精算人員的待遇很高,但是整個市場還是很缺這樣的人才。

 在精算領域,當然有一定的挑戰跟壓力,不只要兼顧業績,更要長期經營。業績跟商品有關,而商品又是精算人員的重責大任;除了業績,公司的盈餘、財務安全,這部分的準備金,到底要如何去拿捏如何去找尋平衡點,都是在考驗精算人員的專業能力與中立立場。這兩方面的取捨,對精算人員來說比較辛苦的。

 能讓公司在這個大環境的變遷中安然度過,一些新型態的保險商品:投資型商品、分紅保單…等等,在這幾年都能順利的問世,大家的努力,讓公司不會在保險界落後,是學長的最大成就感。

 學長認為,東吳財精系非常很適合往保險精算領域發展,現在很多保險公司都很缺這樣的人才。精算人員,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尤其現在競爭力越來越強,未來如果到大陸工作或是大陸的人來台灣工作,競爭力只會更激烈,學弟妹們好好的充實自己是很必要的。

 保險公司對精算人員是很重視的,甚至很多其它部門的新進人員都是從精算人員引進,在精算部訓練有成後,才會分派到各部去歷練,所以精算人員在保險公司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學長認為,如果學弟妹已經很確定自己以後要走精算領域,就要提早規劃自己的未來。最重要的有三點:

第一、語文能力

 台灣越來越國際化,語文能力是很重要的,這是很多公司所要求的。

第二、資訊能力

 資訊的世代,基本的電腦能力不再只是特定人的才能。

第三、專業能力

 在精算領域,精算考試是重頭大戲。在學校,有同學間的互相鼓勵與競爭,可以更容易通過考試。學弟妹們提早通過越多科目,對自己未來的工作助益良多,相對的,也不會壓力那麼大。

 考證照是精算領域最基本的一項工作,即使將來不走精算,也有很多方向可以發展。像是:理賠、核保、…等等,只是理賠跟核保跟醫務比較接近,需要額外花時間去瞭解醫務的知識。

 在國外,把精算分成四個領域:投資、行銷、資訊(IT)、傳統定價,有的人個性適合行銷,有的人在IT也發展得很好,其實精算領域是很廣的,並不侷限於保險公司的精算部門。

 與過去比較,現在的保險市場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提供給學弟妹工讀。學弟妹將來若想往精算領域發展,學長建議學弟妹,可以在在學時期,多多參與類似的工讀,提早瞭解保險職場的生態,對未來的發展很有幫助。而且在學生時期,壓力也比較小,責任也沒那麼重,提早進入職場工讀,包含提早準備精算考試,畢業後進入職場,跟那些什麼都沒有準備的人比起來,立足點就是不一樣。現在學長的公司沒有跟系上建教合作,未來希望可以有這個機會,學弟妹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提早進入職場來體驗,瞭解保險精算領域的生態。

 學長提供在精算領域理很重要的一個理念: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勉勵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