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劉人楷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九屆(79級)畢業系友
曾任:國泰人壽數理部精算主任、大都會國際人壽商品發展部經理、台灣人壽策略規劃室經理

 劉人楷學長認為目前國、高中制式化的教育,大多無法讓學生們確知自己的發展志向,因此在升大學之後,面對東吳商用數學系所提供多元的課程,採取普遍性模式的教育理念,囊括有數學統計、電腦程式、商學管理等各個面向,學長認為此有助引導學生發覺自身的潛能,展現自己的長處,使得學生有依據地擬定未來生涯目標,於求職上也相對較具競爭力。保險精算領域於學長就讀大學之際漸為人所重視,同時間市場景氣蓬勃,本土的保險公司營運完善,於當時可以說是金飯碗的工作,在報章雜誌的報導以及系上師長的推動下,學長也順勢投入精算考試的行列中,於畢業之際也順利考取逢甲大學統計與精算研究所。

 學長提及,目前大專院校林立,許多企業把畢業學校以及學歷,當作是選才的一個重要的標準,而東吳大學以及財精系是令企業相當肯定的學歷。但除了學歷外,更重要的是往後的工作態度與累積的經驗。學長特別提醒學弟妹在職場中應勇於任事,凡事應積極正面的接受挑戰,隨時隨地主動想到我能為工作做什麼,有智慧地做好規劃,找出最有效率的方法,以提升個人的潛在利用價值。同時,學習如何利用時機讓自己脫穎而出,大膽釋放自己隱藏的潛能,並加以利用機會於職場中建立良好的關係,完成應盡的責任,以達成被賦予的目標,如此方能以專業的本領與水準贏得外界的認同感與忠誠度。

 若學弟妹有意往精算發展,可於在學期間開始準備精算考試,這樣可以有效利用在學時間與資源,並利於未來職涯發展。學長強調想成為一個傑出的管理、策略人才,則不可漠視掌握其他學識與本領的多樣性。包括有展現國際化的英文能力,以及有效提升工作效益的電腦計算能力,還有促成整合經營管理的商學知識,都是學弟妹應於在學時期多予以充實,才能夠在將來的工作上維持自身的競爭優勢。也不盡然因為精算考試通過越多,起薪標準難定而不被保險公司所任用。實際上,學弟妹可換個方面思考,不要求相對等的起薪,但在進入職場之後,有高度的適應力,迅速的應變力,循序漸進地將為上級所賞識而有較多的學習與升遷機會,同時自己也會比其他人有更充裕的時間把握住自己,籌劃下一階段的目標,也才能走出與眾不同的成就。

 學長完成學業之後,即進入國泰人壽數理部著手業務人員薪津制度規劃、精算統計、保單變更與商品設計等工作內容,而後為刺激職涯,至大都會國際人壽商品開發處從事商品設計的工作。在這轉換中間,學長體驗到公司規模大小所帶來的挑戰與經驗是不盡相同的:

 大規模公司的組織結構較為嚴謹,於作業分工與流程上也較清楚,人員的流動率相對較低。另外,大規模公司的工作性質較為專精深入,把問題與流程拆解再簡化,並達到合理化與標準化,以追求穩定性。制度較佳的公司會適時地給予輪調機會,讓同仁有不同的學習機會,以增添個人專業的多樣性。

 而小規模公司所配置的精算人員不如大規模公司的多,因此公司組織架構也有差異。但相較大規模公司,各部門所涉獵的面向較為廣闊,學習機會高,發揮與成長的空間大,在運作中講究的是互相支援與團隊合作。

 在民國70年代前,因台灣經濟發展以及利率趨勢,保險業經營順利,精算工作也算單純。但因應保險、金融環境的變遷,主管機關對該產業之要求日益嚴謹,使得該範疇逐漸擴張、複雜,金融商品也日新月異,進而精算工作不乏連結了財務工程與風險管理,以追求整合經營管理之綜效。除此之外,大陸保險市場極具發展性,投保率逐漸提升,各大保險公司也漸漸地將營運觸角伸展至內地。學長認為在這樣的情勢之下,學弟妹一定要不斷學習以及創新思考,用自信和智慧創造人生的價值,方能抓住與成功接軌的機會。

 在業界許久的學長秉持其座右銘:「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成功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強調凡事要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去做,才能累積深厚的基礎,達到養深積厚之效,並且能夠堅持到最後一刻,絕不可有絲毫的氣餒與鬆懈的人,就是有本錢成功的人。